工廠汙染土地 別想一走了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工廠汙染土地 別想一走了之

2010年03月25日
摘錄自2010年3月25日聯合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前(23日)天公布全國廢棄工廠汙染檢驗報告,桃園縣受汙染土地、地下水是全國最多的。桃園縣環保局表示,為免受汙染土地持續增加,後續整治困難,未來環保署列管的鋼鐵、石化、半導 體、印刷電路板等30項事業在變更、撤銷、設立前,都要檢具土壤汙染檢測報告,由縣府查核沒有汙染土地之虞,才得以變更。

桃園縣是工商大縣,過去因為環境法令不足,不少汙染性工廠遷廠、移轉後,留下大面積汙染場地,最讓地方環保單位傷腦筋,最有名就屬基力化工廠鎘地、RCA前桃園廠土地。

桃園縣環保局表示,RCA前桃園廠歷經17年汙染調查、整治,終於在2010年啟動汙染整治工程,預計2011年底可整治完成。而基力化工廠鎘汙染的80餘公頃,在部分低汙染土壤換土整治後,剔除高汙染16.81公頃,納入國道二號南桃園交流道特定區再一併整治外,尚餘14.42公頃,2009年已整治5.6公頃,2010年底前就可全數整治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