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將合作維護長江生態健康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外將合作維護長江生態健康

2010年03月28日
摘錄自2010年3月28日新華網北京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最大水利樞紐工程──三峽工程的建設管理機構中國長江三峽集團公司,28日在北京與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簽訂五年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共同促進水電開發可持續發展,最大限度減緩或消除水電項目對生態的不利影響,滿足長江中下遊生態需求,維護長江流域生態係統健康。

這份備忘錄列出了四項合作領域:一是借鑒國際「綠色水電」與「低影響水電」認證標準以及水電可持續性評價規範,推動三峽工程及其他國內外水電工程的可持續管理;二是加強「環境流」理論研究,推動長江流域水資源管理;三是加強國際交流合作,加大有關三峽工程生態保護的宣傳力度;四是借助上海世博會、研討會等時機,促進有關江河流域保護的信息共享、能力建設和環境教育。

中國是世界上水能資源總量最多的國家之一。未來10年,中國水電開發將進入高峰期。協調水能開發與生態保護的關係,實現水電行業的可持續發展,成為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