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嶺煤礦透水事故前 曾有漏水報告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王家嶺煤礦透水事故前 曾有漏水報告

2010年03月30日
摘錄自2010年3月30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山西王家嶺煤礦透水事故搶險指揮部證實,在該礦透水事故發生前的3個小時,已經有工人報告井下出現漏水。但是有關官員證實,施工調度雖然接到有關報告,卻沒有加以重視。負責建設項目的中煤集團官員解釋說,礦井巷道漏水並不少見,往往並不會造成事故。但中國媒體也引一位工人說,如果調度人員在初次接到漏水報告時就通知所有工人升井,有關事故就不會發生。

目前已經有約1000名救援人員投入王家嶺煤礦的搜救工作,水泵也已經安裝完畢開始抽水,預計可在30小時內將井內的水排空。目前153名被困在井下的工人仍然未能同外界取得聯繫,生死仍然不明。據統計,這些工人中有81名山西人,其餘都是外省籍人士。被困工人均是山西中煤集團一建公司的建築工人。

如果被困礦工無法獲救的話,王家嶺煤礦事故將成為2007年8月山東新泰華源煤礦透水事故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煤礦事故。華源煤礦透水事故共造成172人死亡。

目前中國是世界上煤礦事故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中國政府公布數據顯示,中國2009年產煤30.5億噸,而每百萬噸事故死亡率為0.892人,據此推算,中國2009年全年煤礦事故死亡人數約為27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