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斑蝶遷徙受阻 八卦山出現小型紫蝶幽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紫斑蝶遷徙受阻 八卦山出現小型紫蝶幽谷

2010年03月30日
摘錄自2010年3月30日中廣新聞網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紫斑蝶遷徙,經過中部山區族群大幅銳減,外界質疑第二高速路開通後破壞生態所造成﹔然而保育人士強調,天候不穩才是主因,迫使紫斑蝶群分散遷徙途徑,甚至滯留在沿途山區繁殖,八卦山已出現多處小型紫蝶幽谷。

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協會理事長莊水木表示,因年節後氣候出現太過炎熱或太寒冷兩極現象,已完全打亂紫斑蝶經中部山區遷徙的期程,更迫使眾多蝶群分散遷徙途徑,甚至有蝶群滯留在沿途山區繁殖,例如八卦山脈沿線,已形成多處小型紫蝶幽谷就是明證。

莊水木理事長說,紫斑蝶遷徙數量銳減,是否象徵整體族群大量流失,還有待調查,不過以其違反自然法則、花大錢打造人工蝶道或封閉高速公路,不如針對蝶群到底是繁盛還是凋零,以及幼蟲生長環境、自然食材進行長期復育與調查,才能了解全球暖化對蝶群遷徙是否造成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