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將設全球最大海洋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度洋將設全球最大海洋保護區

2010年04月02日
摘錄自2010年4月2日大紀元倫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將在印度洋的查哥斯群島(Chagos Islands)一帶成立世界最大的海洋保護區。查哥斯群島的海洋生物包括珊瑚礁、黃鰭鮪魚、烏龜和椰子蟹等,可以媲美澳洲的大堡礁。這個海洋保護區範圍達40萬平方公里,成立之後將使全球受保護的海洋範圍增加1倍,並且禁止商業撈捕活動。英國外相米勒班(David Miliband)表示「這將是保護海洋的一大步驟」。

宣稱擁有這些島嶼主權的模里西斯(Mauritius)對此表達憤怒。查哥斯群島在1814年割讓給英國,島上居民在40年前撤離。主要島嶼狄耶戈加西亞(Diego Garcia)目前有1700名美國軍方人員,1500名民間聘雇人員和大約50名英國人。這個基地在聯軍1991年對伊拉克展開軍事行動時,扮演關鍵角色。約有2000名查哥斯島民遷移到模里西斯,而模國宣稱仍擁有這55個島嶼的主權。模里西斯在受英國統治期間,跟查哥斯群島屬於同1個行政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