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藥物勿亂丟 北市檢收站回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廢棄藥物勿亂丟 北市檢收站回收

2010年04月04日
摘錄自2010年4月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民眾家中存放過期的藥品,經常被丟入垃圾桶或沖入馬桶,台北市衛生局即日起在219 間社區與醫院藥局設置「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站」,以減少隨意棄置可能造成的河川、環境污染。

根據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調查,只有16.2%的民眾會拿去藥局、醫院或診所回收。學者調查也發現,民眾將藥品沖入馬桶,或因人體排泄物殘留藥物,導致大漢溪、新店溪水測出超過歐盟標準7500倍的抗生素最高濃度。衛生局長邱文祥表示,在遭抗生素汙染河水生活的魚會不怕細菌,後代也會產生抗藥性,人類長期食用也將影響健康。

對此,衛生局4月2日在219 個社區及醫院藥局啟用「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站」,並籲請民眾將過期、剩餘或變質的固液體藥品、針具及針頭、紙盒與空瓶等拿到檢收站回收,後續清運由環保局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