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嚴重缺水 東南亞怪罪中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湄公河嚴重缺水 東南亞怪罪中國

2010年04月04日
摘錄自2010年4月2日BBC中文網泰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南亞各國領導人將於4月2日至5日在泰國華欣召開湄公河委員會系列峰會,討論湄公河的嚴重旱情。參加會議的國家有柬埔寨、泰國、老撾和越南四國總理,作為觀察員與會的中國將派副外長宋濤參加。

預計,與會的東南亞各國將就他們認為的中國境內水壩導致湄公河水位下降一事向中國提出交涉。湄公河今年旱情嚴重,位於老撾和泰國北部的河段遭遇了過去5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4月1日否認是中國境內瀾滄江修建水壩、發展水力發電造成湄公河水位下降。

湄公河委員會信息顧問達米安·科表示,湄公河的嚴重旱情並不完全是中國大壩造成,也與氣候變化、雨季縮短有關。但達米安同時指出,中國大壩可能是一個催化因素,使湄公河缺水的速度進一步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