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水位降低與瀾滄江水電開發無關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湄公河水位降低與瀾滄江水電開發無關

2010年04月06日
摘錄自2010年4月6日新華社泰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新華社電首屆湄公河委員會峰會昨天在泰國華欣舉行。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宋濤率中國代表團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宋濤在講話中指出,作為湄公河次區域國家的親密近鄰和合作伙伴,中國高度重視並積極參與次區域合作。瀾滄江-湄公河是次區域各國的寶貴財富。
中國政府在開發利用瀾滄江水資源的過程中堅持奉行可持續發展戰略,堅持開發與保護相平衡,堅持自身利益與下游各國利益相統一。大量的科學調查和研究表明,瀾滄江水電開發對瀾滄江下游水量和環境的負面影響很小。相反,通過水壩削峰補枯的調節作用,瀾滄江水電開發還能改善下游通航條件,有益於下游防洪抗旱和農田灌溉。

宋濤指出,有關數據表明,當前瀾滄江-湄公河流域干旱問題系由極端干旱天氣造成,湄公河水位降低與中國瀾滄江水電開發無關。中國也是此次大旱的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