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在吐瓦魯 (一)── 彩繪My Home‧郵票設計競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地球日在吐瓦魯 (一)── 彩繪My Home‧郵票設計競賽

2010年04月06日
圖文:吳郁娟(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駐吐瓦魯環保志工)

吐瓦魯地球日logo: 微笑吐瓦魯與全世界手牽手(陳慶安設計)40年前,世界地球日(Earth Day)從工業大國--美國因應民眾的輿論壓力而誕生,之後明定每年4月22日為世界地球日,數十年來每年籌辦地球日的活動一屆比一屆盛大。今年(2010年),世界地球日邁入第40週年,身為吐瓦魯環保志工若不做些什麼事情,總覺得對不起這美麗的島國,而我實在也無法忽視這小島國日漸嚴重的環境問題。於是,做些甚麼吧!創造一些影響力,希望能像把小石子投入湖面般,讓漣漪般漸漸擴大。

過去,法國NGO組織Alofa Tuvalu首度將世界地球日介紹到吐瓦魯。今年換台灣志工來接棒,來與島上大人、小孩一同慶祝地球日40週年。然而,要用甚麼「引子」來當作媒介,誘發吐國人民對於地球日的興趣與關注呢?主要參與的對象要設定哪一年齡層?且這年齡層需要能引起多數民眾的注意?最後,還需要某種「實體」的東西當作地球日的宣傳品?而這「東西」需能代表吐瓦魯。

郵票繪畫比賽情況這些疑問看似籠統,然而若是真正接觸最基層的「吐式生活」,很快就能找到最佳解答。多數吐瓦魯人認為小孩是生活中的快樂來源,於是我們很快設定以小學生為宣導地球日的年齡層,且環境意識的最佳灌輸時期也是小學教育。實體的東西呢? 吐瓦魯的郵票在網際網路尚未普及前,每年販賣郵票所得佔國庫收入的1/4。況且對集郵愛好者而言,吐瓦魯郵票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

於是,志工們推廣地球日的構想便拍板定案:由小學生來設計郵票,以此宣導世界地球日的觀念。接著,經過與吐國政府多方溝通之後,我們與吐國郵票局、首都Funafuti島上的兩所小學合作舉辦「彩繪我的家、慶祝地球日」活動。

為了讓學生更加了解地球日的概念,台灣志工們在繪畫之前先與老師、學生們講述世界地球日的起源,關於40年前美國人起身反抗當時漠視環境保護的美國政府,結果現今變成一股環保浪潮,一路延燒40年,喚起各國人民開始關心自己的生活環境。由於今年的官方主題是綠世代(Green generation),小學生無疑是綠世代的代表象徵。我們選定4個貼近吐瓦魯環境的主題來說明地球日的概念。

吐瓦魯小女孩與自己的作品MY HOME合照一、海洋生物多樣性: 吐瓦魯四面環海,他們是海洋民族,每天生活跟海洋息息相關,只是小孩子常常貪圖好玩,帶著包裝大型家電的保麗龍到海邊玩。最後保麗龍的下場都是被擊成碎片、一塊塊漂散於海面上。這對於海洋生物非常不利,魚類或海龜誤食後可能會暴斃。

二、健康的飲食與疏菜,吐國傳統食物多是澱粉與肉類食物居多,導致罹患心血管疾病的人口比例很高。我們藉此宣導自家種植蔬菜的好處、均衡飲食,多吃當地生產的疏菜,減少購買進口商品。

三、垃圾分兩類。垃圾在吐瓦魯人的眼中只有兩種,一類可以餵豬,另一類是通通丟到垃圾場、或是亂丟。但在吐國要推行如同台灣般的垃圾分類觀念還太遠(想想台灣花了多少年的時間才讓人民養成分類的習慣)。這次,我們先宣導垃圾不能亂丟,一定要丟到垃圾桶,可分解的食物可以當堆肥,給豬吃或製成堆肥來種植蔬菜。

四、最後是氣候變遷的觀念。吐瓦魯被視為海平面上升後第一個淹沒的國家,是地球上第一批環境難民。雖然這樣的宣稱不免夾帶政治意味,然而海平面上升是不爭的事實,學生們有必要知道關於氣候變遷的基本概念。

我們自製12幅海報,像說故事般的從地球日的緣起到4個主題,最後跟小學生說:畫下心中家的樣貌,我們會選出4幅作品印製成郵票,然後寄到全世界,讓大家更認識吐瓦魯。最終,學生們共繪畫了約200幅圖畫。一張張學生們心中的「My home」清楚地說著:無邊無際的大海、藍天,椰子樹與捕魚是家園的象徵。我低頭看著那百來張的My home圖畫,抬頭望著圖畫紙上描繪的景色就在眼前呈現。我想不管我是不是吐瓦魯人、不管您有沒有到過這國土面積僅26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公尺的小島都不願見到這樣的美景消失吧。

郵票設計繪畫比賽是我們在吐國推行地球日第1步。第2步是要讓世界上更多人認識吐瓦魯、了解吐瓦魯,進而關心自己的生活環境與反省如何改變生活習慣讓地球運轉得更自在。(待續)

推廣世界地球日、學生拿著宣傳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