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環保署:雙酚A是種「受關切化學物」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美國環保署:雙酚A是種「受關切化學物」

2010年04月14日
編撰:24Drs.com

美國環保署將審查塑膠化學製品的潛在環境影響
使用超過30年的雙酚A(Bisphenol A,BPA),常用於生產聚碳酸酯塑化產品,包括奶瓶、兒童玩具、運動水壺等,美國環境保護署基於塑膠化學製品中的雙酚A對環境有潛在影響,而將它列入「受關切化學物」的名單中。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1月份宣布雙酚A對人體健康的潛在影響後,美國環保署(EPA)緊接著採取了一項行動計畫,強調這種化學物質對環境的影響。有些專家擔心,在人類發育的關鍵時期接觸到BPA和它微弱的似雌激素效果,可能與廣泛的健康問題有關,包括對行為的影響、生殖問題、癌症、心臟病、以及糖尿病等。

環保署預防、殺蟲劑和有毒物質部副部長Steve Owens表示,他們認同FDA關切BPA對潛在健康的影響,雖然食品包裝是受到FDA的規範,不過,新的EPA行動將著眼於BPA對環境的潛在影響。

EPA對雙酚A採取的行動計劃
根據環保署統計,每年有超過100萬磅的雙酚A被釋放到環境中,該行動計劃除了將BPA加入受關切的化學名單中,同時:
* 要求提供地下水、飲用水、以及地表水的BPA濃度資料,以瞭解是否到了該關注的程度。
* 要求製造商提供檢驗數據,以協助環保署評估可能產生的影響,包括對生長、生殖、水中生物以及野生動物發展等長期的影響。
* 使用環保署的環境設計方案,以找出減少不必要接觸的方法,如評估替代物質,目前許多研究持續進行中。環保署從4月份開始,把重點放在作為收銀機收據使用的感熱紙及無碳複寫紙塗料等,看看是否可以用來替代雙酚A。
* 也將持續評估接觸非食品包裝用途BPA對兒童和其他人的影響。

業界對EPA行動計劃的反應
環保團體讚揚環保署的新聲明,然而,產業界的代表並不贊同。舊金山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的科學家Sarah Janssen博士表示,他們認為這是值得稱讚的,環保署現在正與其他政府機構同步共同關心雙酚A的潛在毒性。Janssen博士認為利用現有的權力採取一些措施是很重要的,但是其現有權力是非常薄弱的。將EPA加入化學關注名單,環保署在有毒物質控制法(TCSA)的規範下使用其權力。TCSA是在本質上有缺陷的法律,限制了環保署採取行動的能力,偏袒產業界。

華盛頓特區的環境工作小組發言人Alex Formuzis表示,他們對此舉感到非常高興,這是重要的發展,現在有環保署與FDA來對這個威脅健康和環境的化學物進行詳細的檢視。

不過,位於維吉尼亞州Arlington的產業團體、美國化學學會的聚碳酸酯/BPA全球集團執行董事Steven Hentges博士不同意。他表示,有大量科學數據顯示,BPA不會危害環境。這些強力的科學數據,並不贊成要關切環境中的B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