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隆沙灘流失問題 音樂祭前中央、地方、台電擦脂抹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福隆沙灘流失問題 音樂祭前中央、地方、台電擦脂抹粉

2005年08月04日
報導:苦勞網

貢寮海洋音樂祭開幕在即,但舞台所在場地的福隆沙灘,卻是補了又流、流了又補。貢寮鄉公所表示,今年養灘工程做了兩次。七月初,音樂祭最大金主統一超商就主動找廠商進行補灘,不料,海棠緊接來襲,前功盡棄。颱風過後,貢寮鄉長陳世男找台電溝通,由台電出資,再度回填了約一萬立方尺的沙,將破碎的沙灘重新整理一遍。

鄉公所說,需要運輸外沙填補福隆沙灘的狀況,只有前年與今年,沙源則取自雙溪河內河。環保團體指控沙源取自龍門海岸,甚至是龍門村和砲台山的陸沙,鄉公所鄭重否認。至於沙灘流失成因「核四絕對脫不了干係,可能佔絕大部分因素」鄉公所回答態度顯得稍微低調。

問起福隆沙灘,論態度,主管機關東北角風景管理處,更是低調到不行。代表回應的風管處楊秘書口頭絕對不說「人工養灘」,只說明這幾年來每逢音樂節前夕,沙灘就必須進行「場地整理」。至於「場地整理」內容,相關經費數目與來源,風管處表示均不知情,每年一切由鄉公所與台電公司兩方協調。有趣的是,風管處只承認,去年的「場地整理」,需要運輸外沙填補,對照鄉公所說法,恰恰矛盾。

「裝死」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陳建志直接駁斥風管處的說法,陳建志認為,風管處雖是福隆沙灘的法定主管機關,核四工程即使造成破壞,風管處也莫可奈何,事到如今,只能「裝死」、「裝作什麼都不知道」。

台電公司土木課表示,每年這時候面對詢問,台電照例要重申,核四防波堤與重件碼頭工程影響範圍只到以南150公尺處,台電委託學者研究均指出,福隆沙灘縮小,最主要是雙溪河岸攔砂壩工程導致排沙量大幅減少,影響沙源積累所致,此外當然就是颱風侵蝕沙灘。「公安環保處委託中山大學李忠潘教授長期研究海岸沙灘生態變化」台電強調,台電願意提供資料給外界檢驗。

2003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調查指出沙灘流失與重件碼頭工程有關,要求台電負起責任,當時評估解決方案有三,包括拆掉重件碼頭、拆一半、或者保留重件碼頭,但須年年人工養灘,以補救沙灘。

環保團體要求「正本清源」解決沙灘問題。台電明快表示,重件碼頭絕對不可能拆。台電說,核四海上工程包含南北兩道防波堤和重件碼頭,施工期間,作為港口,運輸重件機組。運轉期間作為進出水口區,吸取海水,冷卻發電後的蒸汽,並且用來減緩海浪、避免海水飄沙雜物影響機爐。此外,台電也不諱言,未來還必須透過重件碼頭運輸核廢料。

儘管不承認一切責任,台電說會照經濟部指示持續養灘工作。陳建志憂心,目前或許因為有個音樂祭,台電要避人耳目,多少願意花錢養灘消災,「這是無底洞」陳建志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