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普查發現水下新世界 微生物總量近10億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洋普查發現水下新世界 微生物總量近10億

2010年04月19日
摘錄自2010年4月18日法新社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研究18日指出,海洋普查揭露了一個有著極為多樣海洋微生物的「新世界」,有助科學家深入了解地球上關鍵環境變化流程。

參與「國際海洋微生物普查」(InternationalCensus of Marine Microbes, IcoMM)的科學家表示,他們已發現了大量肉眼幾乎看不見的海洋生物,包括微生物、浮游動物和幼蟲。

傳統研究方法已辨認出約2萬種海洋微生物,但新資料顯示,真正的數字要高得多。

IcoMM科學諮詢委員會主席、來自華盛頓大學的巴羅希(John Baross)表示:「根據分子特性,包括細菌和古菌(archaea,一種單細胞微生物)在內的海洋微生物,總數接近10億。」

根據研究人員,微生物佔海洋生物總數的50%到90%,按體積來算,重量等同於2400億頭非洲象。查明海洋微生物的數量、種類和角色,有助對地球「食物鍊的數量、機制與穩定性,以及碳循環與其他重要現象」的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