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發電抗暖化?德國朝野都說不!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核能發電抗暖化?德國朝野都說不!

2010年04月19日
作者:潘翰聲

節能減碳對抗地球暖化已變成新顯學,政府卻準備利用這個機會推動核電,行政院長吳敦義要將核四在明年雙十節提前運轉,作為中華民國開國百年賀禮,恐怕會將喜事搞成悲劇的開端。這個月底第二屆亞太綠人大會將在台北舉行,綠黨、綠人、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團體,於17日預先舉辦一場「低碳時代的危機與轉機 ─綠能VS核能」 演講及座談作為會前暖身活動。主講人德國綠黨國會議員 費爾(Hans-Josef Fell)在會中強調,未來可以走向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並簡介他最新提出的「氣候保護策略計畫」,也呼籲台灣大力推動綠能產業發展,必須取消對石化、核能這些「有害環境產業」的補貼。

費爾目前是德國國會綠黨能源與技術政策發言人,曾是2000年德國所通過「再生能源法」的起草人,當時很多團體反對,但十年來帶動了再生能源產業的蓬勃發展,增加近三十萬的就業機會,並幫助德國度過金融危機,現在如果有人想取消保證收購價格,反而會受到多數人反對。德國家庭可以選擇使用核電、火力或再生能源,消費者實際使用綠電的比例高於核電,且使用綠電用戶的電費反而會下降,油價上漲對使用傳統能源的用戶是負擔,未來傳統電廠和核電廠的市場會萎縮。

他正在所推動「氣候保護策略計畫」,不是只有推動再生能源,還需要其他配合,包括水熱碳化(HTC,Hydrothermal carbonization),使用化學能原理,可增加農業生產且降低化石燃料的使用,達到全球溫室氣體降至330ppm的目標。他也不贊成碳交易,因企業為了擁有碳權可能造成更多溫室氣體排放,碳交易的成本也比替換到再生能源更貴。

費爾說「認同綠色能源的人肯定不會希望核能發電永遠存在」,國際上並沒有為了對抗暖化而有核能復興的趨勢。近年歐盟唯一新建核電廠在芬蘭,原預計去年發電,但未來三年都無法商業運轉,且花費比新設電廠多一倍,反而造成財政危機。德國保守黨梅克爾上台這幾年,繼續發展再生能源,並未改變非核家園政策,朝野沒有一個政黨支持新設核電廠,因為會造成安全、核廢、恐怖攻擊、核擴散等危機。

台灣核一、核二、核三即將屆齡除役,德國國會也正在討論核電廠除役或延役的課題,大多數意見認為,延役會造成更多的問題。就公共預算,目前每年處理核電問題就花費四百萬歐元,十三年前設置的核廢料儲存場,造成飲用水污染要花很多錢,若要遷移核廢場,也沒有人可以給予確切答案。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說「我們應該留給孩子一個不發燒、且沒有百萬年核廢的地球」,去年底的哥本哈根會議並沒有談核電抗暖化,正因為在國際社會並非主流,所以才會被媒體當作新聞而放大。芬蘭新建電廠的波折和台灣核四不謀而合,德國核電延役的辯論及核廢場的問題,對台灣也有很大的啟發,台灣綠黨若像當年德國綠黨在國會擁有發揮槓桿的關鍵力量,也可以變成德國這般令人欽羨的綠能國家。2007年底澳洲綠黨將大選主軸引導到氣候變遷,執政十一年的保守黨拒簽京都議定書,並促銷核能抗暖化有利當地鈾礦業,被深受乾旱衝擊的民眾趕下台。

2008年在巴西召開的第二屆全球綠人大會,台灣與日本聯合提案「對抗氣候變遷不能作為推動核電的藉口」,是大會通過的三項決議文之一。月底在台北召開的第二屆亞太綠人大會,台灣也會和日韓、紐澳等國持續攜手推動亞洲的非核化。

陳文茜的「±2℃-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影片,主張進行一場綠能大革命,在巡迴放映時卻說「我以前也是反核的」,但現在核電是必須的。綠黨則呼籲台灣各界不要因為政治立場而死抱擁核或反核的神主牌,應回歸理性看待核四、核廢、和既有電廠除役,若有人死硬而欠缺依據地宣揚核能抗暖化,綠黨不排除與其公開辯論。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為地球嗆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