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農組織發佈 有關全球乳業溫室氣體排放量的評估報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糧農組織發佈 有關全球乳業溫室氣體排放量的評估報告

2010年04月21日
摘錄自2010年4月20日聯合國網站媒體中心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糧農組織20日公佈了一份有關全球乳業溫室氣體排放量的評估報告,這是糧農組織就畜牧業減緩氣候變化問題開展分析並提出解決方案的總體計畫的一部分。

糧農組織表示,報告涉及所有乳品生產系統,從遊牧畜群到集約化乳品生產活動。評估側重於整個乳品鏈,包含與乳製品生產、加工和運輸相關的各種排放,以及與乳畜肉製品生產相關的排放。

據估計,2007年,乳製品行業排放了19.69億噸二氧化碳當量,占全球人為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約4%。平均生產每公斤奶和乳製品產生的溫室氣體全球平均排放量估計為2.4公斤二氧化碳當量。

糧農組織表示,這份評估報告有助於和乳業相關的決策者、生產者和加工者提高認識和採取行動,在繼續提供安全而富有影響的食品同時,能夠減少乳業對於環境的不利影響。

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18%由畜牧業造成。糧農組織目前正在開展一項計畫,評估畜牧業各生產系統排放的溫室氣體以及分析相應的減排措施,對乳業部門的評估是其中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