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36公尺 西藏將建世界最高機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4436公尺 西藏將建世界最高機場

2010年04月23日
摘錄自2010年4月22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西藏將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機場,這處位在那曲達薩鄉達仁區的「達仁機場」,海拔高達4436公尺,比現有世界第一高的昌都邦達機場還要高102公尺。

大陸加強西藏經濟建設,首先發展西藏落後的交通。新華社報導,那曲「達仁機場」的建設計畫已被列入西藏「十二五」規畫,預定明年動工,2014年完工。

號稱「世界屋脊」的西藏地理位置特殊,半世紀前西藏航線還被世界民航界稱為「空中禁區」。但近年中共努力開闢航線,西藏官員稱,西藏空中交通完善後,將與公路、青藏鐵路形成立體交通,這些基礎設施對各地經濟與物流中心構建更有助益,對畜產品、礦產品、蟲草、礦泉水等特色資源的開發利用,極有幫助。

目前,西藏民航航線共有16條,且已開通至加德滿都、北京、成都、重慶、上海、廣州、西安、昆明等樞紐或幹線機場的直達航班。不過,中共積極開通西藏機場也引起隔鄰印度的不快,戒懼之心日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