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水災後 簡易自來水復建牛步 惹民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八八水災後 簡易自來水復建牛步 惹民怨

2010年04月26日
摘錄自2010年4月23日自由時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縣山區簡易自來水設備,八八水災毀損嚴重,但因復建工程牛步化,民怨四起;山區公所表示,水利署規定補助簡易自來水復建工程須檢附水公司鋪設自來水管線不符經濟效益證明文件,但因縣府未建這項資料,只能採逐件實勘,致進度緩慢。

阿里山、梅山、竹崎、番路、中埔及大埔等山區鄉鎮許多村落,因受限於地形,部分人口密集聚落,村民籌資辦理簡易自來水供水系統,汲引野溪的溪水或山泉水的水源,經處理、再加壓後送出,做為聚落用水。

但八八水災,山區居民賴以維生的簡易自來水設備毀損嚴重,災後,縣府雖緊急搶修,勉強可供水,但受毀損的水源地、管線或加壓站等迄今仍未復建,除供水不穩定,水質也易受污染。

公所說,水公司經濟效益考量,未在山區鋪設管線,才有簡易自來水這名詞產生,這是普通常識問題;將建請縣府儘速建立資料庫,提供水公司判斷依據,以縮減行政流程,並減少會勘之差旅費及車輛耗損等公帑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