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魚追隨大甲媽遶境 盼安然度過2010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媽祖魚追隨大甲媽遶境 盼安然度過2010年

2010年04月28日
本報2010年4月28日台中訊,吳孟純報導

跟隨媽祖遶境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組成的媽祖魚陣頭,今年4月17到4月25日,背負著更艱困的任務再度跟隨大甲媽遶境。此行主要任務除了繼續宣揚保育的觀念外,並沿途募集眾人加入白海豚保育信託之認股行動,希望集結眾人之力,挽救此珍貴、稀有的物種,一同守護媽祖魚的海洋棲地。

陣頭主角──媽祖魚花燈(台明將公司製造)所到之處無不吸引眾信徒目光,許多小朋友甚至列隊歡迎,直呼「太可愛了!」1位阿婆2009年在遶境中曾與媽祖魚陣頭結下不解之緣,今年再度出席,就像見到親人一般,開心的誇說:「今年媽祖魚花燈真正水喔!」 

受開發影響的
媽祖魚

生活在苗栗至台南近海的媽祖魚(台灣白海豚),目前數量剩不到100頭,早在2008年即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入嚴重瀕危(Critically Endangered, CR)等級,與絕種僅一線之隔。經過媽祖魚保育聯盟等團體的努力,台灣政府也承認填海造陸、污染、河口淡水減少、水下噪音及漁具誤捕是衝擊媽祖魚族群的主要原因。 

保育聯盟執行秘書甘宸宜表示,「即便如此,開發的速度並未因政府的默認而停下腳步,媽祖魚的棲地範圍內,各種威脅仍是無處不在」,這些威脅包括:中台灣有苗栗的灣寶科技園區、台中的大度攔河堰、大安大甲聯合供水及中科三期的廢水;而在彰化則有中科四期、國光石化的填海造陸;雲林的台塑六輕和規劃中的六輕五期;台南則有以試驗為名、實則戕害海洋生態的雙拖網漁撈作業。

其中,近日將進入二階環評審查的國光石化,此超級排碳大廠更足以將媽祖魚推入死亡的火坑。研究香港白海豚10多年的洪家耀博士,4月9日在立法院公聽會上就曾直言:「不必做研究,我現在就可以告訴你,填海造陸一定會影響白海豚。」為了與國光石化抗衡,包括媽祖魚保育聯盟在內的數個環保團體共同發起國民信託,希望凝聚眾人力量,購地保生態,搶救瀕臨滅絕的台灣白海豚。

盼受媽祖庇佑

2010年對媽祖魚而言,是極為關鍵的一年。執行秘書甘宸宜表示,「雖然組織人力、財力吃緊,但為了台灣的海洋國寶,還是會堅持下去」。在9天8夜的遶境過程中,媽祖魚陣頭帶著分外虔誠的心,追隨救苦救難媽祖婆的足跡,跟著走遍中部各縣市,祈願台灣白海豚可以受媽祖庇佑,台灣生態受福澤,眾生得以平等對待。

更多資訊: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