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近海雙拖網試驗終止 兩地區漁民樑子未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西南近海雙拖網試驗終止 兩地區漁民樑子未解

2010年04月28日
摘錄自2010年4月28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漁業署核准終止近海雙拖網試驗計畫,縣府今天起將開放高雄雙拖網船進入將軍港,但南縣、高雄漁民結的樑子很深,上月底4位將軍漁民代表在漁業署門口遭高雄漁民毆打,上週10多位將軍漁民在將軍港堵上高雄漁船再爆衝突「討回來」,昨天將軍、青鯤鯓、北門漁民開會決議,堅決反對高雄雙拖網船進入將軍漁港。

漁業署2009年核准42艘高雄籍雙拖網漁船,在2009年9月至2010年8月可進入西南沿海3至12海里捕撈實驗作業,引爆漁民衝突和南縣、高雄護漁大戰,南縣漁民抗議,縣府也對高雄雙拖網船下禁令,結果發生將軍港被高雄漁船「封港」。後來監察院對縣府和農委會提案糾正各打五十大板,高雄漁民因被禁靠將軍港,漁撈作業不便,上月中旬小港漁會主動申請終止雙拖網試驗。

如今,西南拖網試驗計畫已告一段落,然而兩地區的漁民結下的樑子要如何解決,沒人知道。始作俑者的漁業署目前躲在背後不發一語。此事可以讓執政當局一個嚴重的警惕,顢頇錯誤的政策只是徒增環境的破壞及社會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