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基改稻違法推廣應懲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基改稻違法推廣應懲罰

2010年04月21日
GMO面面觀2010年4月21日報導

綠色和平在發現基改水稻種子正在中國湖南和湖北違法出售。 綠色和平緊急呼籲當地政府立即展開徹底的調查,收回農民手中、田間和市場上所有違法基改稻種加以銷毀,調查該稻種洩露源頭並追加肇事者的法律責任。綠色和平農業與食品項目主任王偉康認為中國發生了洩露事件,監管漏洞相當嚴重;政府應加強基改生物安全的監管體系。

綠色和平公佈的《中國九地區流通領域轉基因稻米、米製品及轉基因稻種調查報告》還顯示:違法的基改米和米粉已經進入了中國廣東、福建、湖南和湖北四省的市場。 2009年7月至2010年2月間,綠色和平在廣東、安徽、福建、湖北、湖南、浙江、江西、海南和香港等九個地區抽取了43個稻米樣品和37個米粉樣品,送交外國檢測機構分析。結果顯示:來自湖北、湖南和福建的4個稻米樣品和來自廣東的3個米粉樣品,皆含有基改成分。調查指出目前市場流通的基改稻種可能源自華中農業大學。 這已不是華中農業大學張啟發的團隊第一次涉嫌違法基改水稻的採種和種植。早在2005年,綠色和平就曾在湖北市場上發現違法的基改稻種,湖北農業廳隨即展開調查並發表聲明,指出一些公司在試驗過程中擅自擴大採種,其中被點名的一家公司的首席執行官正是張啟發。

訊息來源:鳥有之鄉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