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扶輪青年訪台 體驗台灣生活與文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日扶輪青年訪台 體驗台灣生活與文化

2010年05月08日
本報2010年5月8日台北訊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透過GSE計畫,參訪美國柯立文市地球日活動。在一片提升競爭力與國際化的當刻,國際四大社團之一的扶輪社正進行一項名為「團體研究交換計畫」(Group Study Exchange,GSE)的跨國跨地區職業文化交流,該計畫每年提供全球約3000位青年到配對國家進行一個月的交流,以認識當地文化制度,其中包括支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員前往美國俄亥俄州柯立文市,交流當地NGO辦理地球日活動的心得。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多年來推廣「地球日網絡」的環境意識概念,曾兩度赴地球日總部取經,在4月10日~5月9日期間,該會副祕書長夏道緣也獲得五工扶輪社推薦,赴美國柯立文市(國際扶輪6630地區)參訪,與當地NGO交流辦理地球日活動的心得。

而此間,柯立文市與2620地區(日本靜岡縣) 共9位扶輪青年職業參訪團團員,也在國際扶輪3490地區(基北宜花)安排下,參訪五股、泰山、林口與新莊頭前地區。扶輪基北宜花分區助理總監吳保同,共率領7個社(林口、五股、五工、泰山、五股金鐘、台北縣百合、頭前)20幾位接待家庭成員與社友,帶領他們參訪各所屬領域的組織與企業。

無論是坪林的茶葉博物館、林口扶輪公園、首度對外開放的林口竹林山觀音寺神像雕刻藝術、八里十三行博物館、高速公路行控中心、五股工業區內的育成基金會慈育和慈惠庇護工場,都讓團員留下深刻印象,日本團團長近藤武義和美國團團長Dave Harper都對台灣社友的熱情接待與用心安排感到印象深刻並表示,「台灣真好!下次還會再來」。而美國團員中,法律圖書館專員Angela總共參觀過7間圖書館,對於台灣圖書館如何提供社會大眾資訊有更多了解,而一路帶著手動相機到處取景的外語家庭老師 Kristie,在最後一週走了一趟興化國小、敦煌書局外語出版等文教機構,他表示很新鮮也收穫不少。

扶輪社美日GSE參訪團參觀高速公路行控中心_20100507(扶輪社提供) GSE參訪團在育成基金會五股的庇護工場體驗製作鳳梨酥的過程_20100506(扶輪社提供)

兩團成員(8)日於歡送會後離開台灣,結束在台灣為期一個月的扎實豐富的GSE之旅。

「團體研究交換計畫」(GSE)為扶輪社在商業及專業領域裡,選出傑出的25-40歲的年輕非扶輪社員。並提供他們到不同國家的配對地區,進行為期4~6週的旅行,了解跨國的文化、制度研究、交流等等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