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沿海地層下陷 潮間帶萎縮 加速水產業消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雲林沿海地層下陷 潮間帶萎縮 加速水產業消失

2010年05月04日
摘錄自2010年5月4日自由時報台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地層下陷造成雲林沿海養殖環境日益惡化,雲林淺海養殖協會警告未來若海水上升,台灣養蚵產業將因潮間帶萎縮而消失,未來針對水資源分配,政府不該只重視工業而輕忽農、漁業。

雲林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指出,台西地層下陷不是一天造成,政府為發展國內經濟,將多數地面水資源挪為工業使用,迫使長年靠放養文蛤等水產維生的業者,不得不抽地下水因應。

林進郎表示,地層下陷導致雲林海岸線正以每年兩公尺的速度內縮,一旦海平面繼續上升,蚵農賴以維生的潮間帶將加速消失,屆時恐引發更棘手的社會問題。政府相關部門有必要重新思考調整台灣產業型態,將水資源做更合理的分配,不能僅著眼發展工業的利潤,忽略了背後需付出的環保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