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已減三成 生物多樣性推展受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動物已減三成 生物多樣性推展受挫

2010年05月05日
摘錄自2010年5月4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生物多樣性公約」成效有限!最新的《Science 》期刊指出,因為人口不斷成長形成的都市建設與環境汙染因素,1970年至今,地球上的動物數量已減少三成,珊瑚數量也減少了40%以上。顯示各國政府 2002年推動合作推動的「生物多樣性公約」跳了票。

《Science 》期刊引述聯合國資料息指出,經過長年的數據判讀與指 標分析,地球生物多樣性呈現減少的事實並未減緩,2002年由各國政府訂下減緩生物多樣性毀滅的「生物多樣性公約」,雖已屆滿8年,不過這張支票已經跳 票。

科學家指出,過去40年來,地球上動物已經減少30%,紅樹林與海草面積更消失20%,海洋活珊瑚覆蓋率也減少40%。

聯 合國環境計畫署世界保護監測中心布查特博士說,「這樣結果顯示各國政府執行沒有效果,生物多樣性消失速度並未減緩。」因此聯合國認為現行各國政府祭出的政 策力道不足,應繼續推出更具體的政策。

報告也指出,工業化國家所推出的政策,包括提撥數百萬經費企圖阻止生物多樣性減少繼續惡化,並未發揮 功效,其中英國國內的動物包括刺蝟、麻雀與睡鼠數量仍舊減少,其他人為因素,也是造成生物毀滅的元兇。

不過,還是有其他政府在阻止情況惡化 上繳出亮麗成績單,其中包括巴西成功劃定2萬平方公里土地做為茹魯埃納國家公園(Juruena National Park),歐洲野牛復育也傳出成功消息,以及紐西蘭黑色長腳鷸已經被成功保存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