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基改法國學者遭受圍剿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批評基改法國學者遭受圍剿

2010年04月30日
GMO面面觀2010年4月30日報導

 法國分子生物學教授Gilles-Eric Séralini是世界知名的基改風險研究者。他曾是法國政府的專家顧問(1998-2007)及歐盟於世界貿易組織和部長理事會的基改生物顧問(2003, 2008),其科學成就獲頒法國榮譽勳章(2008)。他批評孟山都的印度子公司商業種植基改Bt茄子,導致印度環境部長決定中止基改Bt茄子。孟山都的三種基改玉米(MON 863, MON 810, NK603)已獲得歐盟核准可商業化種植。Séralini和他的同事最近對孟山都所提交審核的資料深入地重新分析。其結論為,該數據突顯具肝腎毒性的跡象,可能歸因於每種基改玉米特定的基改毒素,但也不排除是基改引起直接或間接代謝的影響。該研究結果對歐洲執行委員會商業核准的有效性提出質疑,並批評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的評估結果。EFSA長久以來被批評偏向生技產業。

但Séralini現在成為孟山都、EFSA、FSAANZ,以及代表法國的生物技術團體,法國植物生物技術協會、法國生物技術高級法律顧問等,一致毀謗和醜化的目標。這嚴重威脅到他繼續研究公益事業的工作及其資金來源。許多學者、教授和研究人員已簽名連署,抗議Séralini受誹謗,並捍衛基改生物風險評估的公開性和透明度。社會與環境責任歐洲科學家組織ENSSER正籌辦抗議活動。該組織已寫就一封信,並有詳細附件。若要連署,可寫信給support-seralini@sciencescitoyennes.org,並附上姓名、職稱、學術機構名稱與國家。也請將此訊息轉給同事。

訊息來源:ISIS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