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種基改木瓜是走錯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夏威夷種基改木瓜是走錯路

2010年04月30日
GMO面面觀2010年4月30日報導

木瓜的單價在日本高達10美元,在夏威夷Hilo每粒卻不到1美元。日本曾是夏威夷最大的出口市場。基改木瓜Rainbow引進夏威夷的前兩年,1996年,木瓜出口至日本高達1510萬美元。不過去年木瓜的出口值達13年以來的新低,原因是當地農民仍需等待日本核准夏威夷基改木瓜的進口。木瓜總出口值去年下降至580萬美元,與2008年相比,減少了18%;其中對日本的出口值從前年的210萬美元下跌至去年的120萬美元,跌幅高達43%。

夏威夷官員花了將近10年,試圖說服日本政府允許進口和銷售基改木瓜,但目前仍無結果。夏威夷種植的木瓜有75%是基改木瓜Rainbow品種,其主要出口至加拿大,再來是中國和香港。夏威夷種植的非基改木瓜持續於日本銷售,但是當地的非基改木瓜成熟時大多得到輪點病毒,無法達到嚴格的出口品質標準。而即使日本允許夏威夷基改木瓜進口,仍面臨消費者是否接受的阻礙;此外日本規定應將基改木瓜品種標示為基改食品。基改木瓜的標示及處理程序還會是主要的出口障礙。基改木瓜的批評者聲稱過度熱衷於生產基改產品。夏威夷州應支持非慣行的蟲害管理方法,並且參考熱銷的Kona咖啡和Maui洋蔥,發展高價值的利基產品。

訊息來源:honoluluadvertiser.com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