瀑布變荒原 紫斑蝶另覓棲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瀑布變荒原 紫斑蝶另覓棲地

2010年05月05日
摘錄自2010年5月5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南迴地區是紫斑蝶重要的越冬棲息地,莫拉克風災後統計卻有7成棲息地遭到破壞,無家可歸的蝶兒紛紛往北、往南另覓棲息地,專家評估未來10年內此區恐難再是紫斑蝶越冬最佳地段。

義守大學休閒管理學系助理教授趙仁方等人,98年9月開始調查知本溪以南及大武溪以北的紫斑蝶棲息地帶,涵蓋大武、大溪、金崙、加津林等處山區。他說,許多紫斑蝶棲息點從「門面」來看好像未受破壞,但走入內部林區才知道,「蝶兒的棲息地早已遭到土石掩蓋破壞,其中大溪山區的棲息地幾乎全毀。」

趙仁方說,紫斑蝶無家可歸,必須另覓家園,他們去年12月底發現大武山區標記的紫斑蝶已經往北移至知本山區,今年1月底也有大批大武紫斑蝶暫棲鹿野山區1個月,隨後北遷;往南則在達仁山區,甚至越過地勢較低的中央山脈來到屏東縣春日鄉山區。趙仁方也發現,今年高雄縣茂林鄉山區紫斑蝶數量大增,但過境雲林縣林內鄉的北遷數量卻比往年少,應是今年氣候不穩定,寒流一波波來襲,影響紫斑蝶北遷習性,已在西南部暫時落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