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五大湖漁業受害 美決撲殺亞洲鯉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防五大湖漁業受害 美決撲殺亞洲鯉魚

2010年05月06日
摘錄自2010年5月5日路透社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擔心亞洲鯉魚(Asiancarp)可能嚴重威脅產值達數十億美元的五大湖(Great Lakes)漁業,美國當局5日宣布計劃,將以毒藥、網撈和電擊,撲殺芝加哥區各河川所有入侵物種。

當局也希望查明在密西西比河(Mississippi)和伊利諾各河川(Illinois Rivers)繁殖的外來物種大頭鰱(Bighead carp)和銀鯉(Silver carp),是否已突破在芝加哥附近用來阻擋它們入侵五大湖的通電柵欄。

由於已在五大湖之一的密西根湖(Lake Michigan)發現亞洲鯉魚的DNA,鄰近各州紛紛採取法律行動,要求關閉水閘,以永久分隔密西西比河和五大湖之間已有百年歷史的人工聯結水道。

為阻止貪婪的侵略者進入五大湖,以及防止五大湖產值70億美元的休閒及商業漁業受害,在7800萬美元的經費支援下,聯邦和各州機構已著手一項獵殺方案。

下一步將是在歐布賴恩水閘大壩(T.J.O'BrienLock and Dam),沿著密西根湖岸狹窄的沙卡納奇渠道(Cal-Sag channel),投放毒魚籐素(rotenone)。當地也鋪設了兩條水底通電柵欄,阻止侵略者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