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母親節》 攜手為摯愛的家園 留下美麗的印記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2010母親節》 攜手為摯愛的家園 留下美麗的印記

2010年05月07日
作者:林淑英(水患治理監督聯盟召集人)

編按:這是一封母親寫給親人的家書,同時更殷殷切切的道出對環境的關懷。在這個母親節的日子中,向全天下的母親以及大地之母說聲:母親節快樂。

親愛的女兒、女婿和媳婦、兒子:收信平安!

2010年的母親節快到了,每年的這個日子,你們都會費心尋找禮物,送給我滿盈的幸福!不久前,我收到國民信託認股意願書「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所以今年的母親節,我想跟你們提出內心的願望,請你們送我一筆股金,讓我們【攜手為摯愛的家園,留下美麗的印記】

今年農曆年過後不久,爸爸的一位女同學,提供她在台中市的一個10多坪的房子,用1元租金,給發起保護台灣白海豚的民間組織當作辦公室;去看這個房子之前,我請彰化環保聯盟的蔡嘉陽會長帶我們到彰化縣福興鄉、芳苑鄉的海邊,因為芳苑鄉南邊的大城鄉,面臨國光石化工業開發的課題;而這項開發案,被認為會造成溫室 氣體驟增、海域環境不可逆轉的創傷致使漁民生計被剝奪、海洋生物的生存環境面臨高度威脅、還有嚴重的水資源匱乏等狀況,我想到這裡來走走、看看。

我們在芳苑主祀媽祖的「普天宮」,看見許多精采的對聯,其中「芳草歷滄桑聖蹟長昭福海風平浪靜  苑花霑雨露神靈永顯沙山物阜民安」,讓 我印象最為深刻。因為我在「王功蚵藝館」內看見解說牌清楚地指出,這一帶的海岸是泥質沙灘,潮間帶寬達六公里,當最低潮時,我們站在普天宮居高臨下眺望, 看不見海水;如此寬闊的潮間帶,把台灣海峽洶湧的波濤衝力,緩解了下來,有人形容這裡是溫柔黝黑的海岸,是眾多生靈的福地洞天!

你們知道拿著陽傘的蔡嘉陽老師為甚麼笑容滿面嗎?原來他從舊舊的長筒望遠鏡中,發現了六隻黑面琵鷺,還有大白鷺以及我已經忘記名字的鳥群。蔡嘉陽老師是留 學英國、專門研究濱海鳥類(特別是大杓鷸)的學者,他年輕充滿活力,外型卻讓我覺得已歷盡風霜!也難怪,從大肚溪、濁水溪等河口的滾滾沙塵,到國光石化、 大煉鋼廠設置的環境衝擊,讓他們這個小小的環保團體終年疲於奔命,設法搶救水土資源,一定耗費許多的時間和精力。

嘉陽老師的驚呼,讓當天也來做記錄的公共電視台【我們的島】【紀錄觀點】的作業團隊無比地雀躍,因為捕捉到大杓鹬和黑面琵鷺的身影,代表這裡是牠們遷徙求生的路線中,重要的中繼站。除了鳥類的身影,你們還可以看見一個足印,那是兩位記者從早上到下午,一直留在木屋等待漲潮,拍攝漲潮的景像之後,赤足走回岸邊所留下的足跡。他們還來不及享用我們帶來的「蚵嗲」,連忙要拍攝已經長滿繁殖羽毛的黑面琵鷺;我從望遠鏡中拍攝的影像雖然不是很清晰,但是,還可以看出牠 們胸前漂亮、神氣的黃色飾羽,那就是所謂的繁殖羽。我很欽佩記者們的用心和堅持,多記錄到生命的影像,才能更具體地傳達這方天地重要的訊息,因為對普羅大眾而言,黑黑的泥灘地,既不漂亮也無用途;長年欠缺自然生態體驗教學的我們國人,大都也缺乏深入思考環境衝擊帶來長遠影響的習慣和能力,所以會認為這裡用 來蓋工廠有甚麼關係呢!

經過了解,才得知從苗栗縣到台南縣整個近海、水深20多公尺之內的區域,有一種珍貴的生物─台灣白海豚,目前僅剩約一百隻;漁民最常遇見牠們的季節是在農曆3月23日媽祖生日前後,所以暱稱牠們叫「媽祖魚」。我看了日曆,今年的媽祖生日是在母親節前3天;媽祖遶境是國內非常重大的宗教盛典,去年我曾到大肚溪 南岸,迎接媽祖的鑾駕,看到沿途有非常虔誠的信徒,準備豐盛的食物如粽子、炒米粉、炒麵、現打的西瓜汁、各式飲料等等,熱情地招呼過客食用。然而,這個月中旬在立法院一個公聽會上,保育團體報告說,最近被發現的一隻死亡的白海豚,經解剖觀察胃裡面是空的,推測是餓死的,可能的原因是我們近海環境污染太嚴重,工業區林立造成的漁業資源匱乏,讓這種世界級的珍貴物種找不到食物了!?

此外,國光石化工廠是蓋在南邊的大城鄉,為甚麼北邊的芳苑鄉這麼緊張呢?原來,除了溫室氣體增加、污染嚴重、水源匱乏的風險考量,同時還有「突堤效應」 的顧慮。這個因為人工構造物造成的影響,將會使未來海水的漂沙淤積在工廠北方的芳苑潮間帶;然而這裏原本是「泥灘」,泥灘裡有許多種類的底棲生物,許多鳥 類倚賴這些底棲生物維生;所以我們才有機會看見魚蝦文蛤養殖魚塭的田埂上面,漲潮時停了密密麻麻的鳥群;泥灘假如被沙子覆蓋了,這種豐富的自然生態極可能 面臨浩劫。

在這裡我們聽到事業有成的人士、長期捐助經費保護溼地的義舉事蹟;也看見有人將漂流木豎立起來、頂端還綁著光碟片,這也是當地的子弟因事業需經常出國,他想在空中很容易看見彰化海濱的家鄉,所做的記號。

我很高興看見民間團體發起這項運動,因為我曾經閱讀過英國國民信託組織的宗旨:「永遠,為每一個人(For ever, For everyone)」。英國實施國民環境信託的歷史悠久,作家、演藝人員等都積極投入這方面的行動,其中,最為各方傳頌的,大概就是在1902年創造出 《彼得兔的故事》繪本的作家碧雅翠絲.波特(Beatrix Potter)女士了;波特小姐以「彼得兔」系列作品的收入,購買湖區的農場與土地,以避免開發破壞;她去世後將14座農場、以及超過4,000英畝的土地捐贈給「英國國民信託組織(The National Trust)」,永久保存湖區的自然風光與傳統的田園景致,真是令人稱羨的嘉德懿行。

我們的國民信託制度還未盡完善,這回是一項大規模的推展,我深信這是一個關鍵案例。面對全球氣候劇烈變遷,我們要努力守住彰化這段天然的海岸線,確保台灣海峽的驚濤駭浪不會直接衝擊脆弱的國土。

兩度前往芳苑漁村,我都到大榕樹下品嚐傳統美食「蚵嗲」,滋味真是鮮美極了。他們全部食材取自當地,裹住外表的粉都是自行研磨;老闆娘用抽水機取水專心洗滌,你們看那神情是不是很像鄉下的舅媽或小阿姨?

農漁民如何有尊嚴地生活下去呢?我想我們可以盡棉薄之力。所以我寫這封信給我的寶貝們,請你們把今年的母親節禮金,全部上網登錄購買這段海岸土地,讓台灣不 要成為失去海岸線的海島;好讓駕著牛車到海邊尋找生計的村民,有工作生存的機會;確保我們從海面、從空中凝視家園的時候,看見的是美麗的風光,難忘的印 記。謝謝你們。

媽媽  2010.04.19 晨

「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國民信託認股意願書
我們每個人心裏 都有一畝田
現在您可以買下一小畝的濁水溪口濕地
種下保護台灣白海豚的希望與永續生存的未來
留給後代子孫 豐富的生態淨土

※認股方式:網路登記
每股119元/土地面積一平方公尺

※本文轉載自作者林淑英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