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閒置雜木林 成學生科研寶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口閒置雜木林 成學生科研寶地

2010年05月07日
本報2010年5月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熊嘉玲報導

緊鄰林口高中的雜木林。陳建甫攝。林口都市重劃區閒置30年的國有地,已在不知覺中回復為100多種動植物棲息其中、生態豐富的雜木林。這片土地緊鄰林口國中,從2006年至今,每年從此自然材料寶庫取得研究靈感的學生,累計有上百位獲得全台北縣及全國性生物科學展覽各類優勝。不過,面臨即將積極開展的新市鎮計畫,人們與自然的距離是否會進一步受到壓縮?

藉著與林口社區大學向台北縣城鄉局提出的專案計畫,獲得今(2010)年度社區規劃師駐地工作計畫,大屯社區工作室陳信甫規劃師與林口國中主任鍾兆晉,將攜手一起與社區志工打造都市裡的次生林生態園區。

陳信甫最常面臨「雜木林雜亂無章、沒用、難看」的質疑,沒想到他駐地觀察後,發現了上百種植物昆蟲鳥類生態,並作成部落格展示豐富的紀錄。他發現了不同生態組成︰白孢子、山黃麻和相思樹形成超過10公尺高的樹冠層、紅楠是樹冠中下層主力、開闊的地面有豬草,律草等原生種。他認為,透過維護雜木林生態,能幫助孩子與自然野地重修舊好、認識原生種植物,並學習到除草要先除外來種,才不致淪為外來入侵種的幫兇。

鍾兆晉是一名生物科老師,他讚嘆學校旁這片雜木林培育出不少傑出學生,他們的研究還多項科展肯定,成就並不輸於在台北都市中補習升學的資優生。他指出,學生透過實驗觀察教育,瞭解到的事情包括:紅火蟻喜歡高溫全日照環境,所以森林越茂盛的環境越不會有;雜木林中不會有蚊子,只有臭水溝才會有;保育鉤盲蛇的方法是讓枯木越多越好,因為裡面有白蟻作為他的食物。而雜木林的存在,也讓學生透過如DIY架樹屋、單索攀樹等童軍活動,去體驗觀察自然之美。

林口社區大學正舉辦相關講座,四月中旬起日起每週四晚上7點,連續八週,將會帶領社區夥伴一起來認識繽紛的野花大飯店、常見蝴蝶食草與生態、雜木林生態觀察趣等內容,校方希望能夠透過難得的師資與機會,讓民眾優遊於雜木林之中,更進一步貼近美麗的地球生態,藉此享受生態社區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