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豚像人球──小抹香鯨的死亡等待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鯨豚像人球──小抹香鯨的死亡等待

2010年05月14日
作者:munch

dolpin2

如果屠殺鯨豚是一項生態罪行,那麼讓救援的鯨豚,無奈的等死,是不是也是一項人間罪孽。

故事是昨日擱淺的小抹香鯨,竟然像醫療人球一般,在無處可去,找不到救治場所,只能在岸上等待死亡。

5月6日下午5點左右,海巡署通報一頭2.5公尺長的小抹香鯨,擱淺高美濕地消波塊旁,台中縣農業局保育課人員前往處理下,初步決定將抹香鯨推回海域,但是因為潮浪以及鯨體過大,無法推回海上,於是海巡署官兵辛苦的澈夜站立海中,幫助小抹香鯨保持平穩,以及呼吸通暢。

一則看似溫馨的救鯨新聞背後,接續竟是一場小抹香鯨的死亡磨難,充滿離譜荒謬。

一夜擱淺,主管救援的台中縣農業局,無法將小抹香鯨送回海上,但是根本也沒有能力把鯨豚救回陸地治療,這也是台灣許多縣市面對鯨豚擱淺,真實的處理困境,因為根本沒有收容的場所,以及足夠的照顧人力,所以多半只能推回海,任其自生自滅,或是再度擱淺死亡。

到了六日早上,小抹香鯨依然存活,在推不回海上,又沒有死亡狀態下,無法棄之不顧,只能找來小型卡車,在後方車斗上放置塑膠布盛水,將小抹香鯨吊掛上車浸泡水中,開往港口魚市場附近安置。一天的時間,竟然找不出安置地點,就讓小抹香鯨在卡車車斗上,度過緊張害怕的一天,緊迫通常是造成鯨豚死亡的原因。

但是小抹香鯨還是沒死,依然在等待最後一線生機,在專家學者、鯨豚協會都已到場準備協助下,安置場所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救援照顧無法展開,大家都反對一直把小抹香鯨放置在卡車上,負責保育的台中縣農業局,找到大甲當地一家遊艇公司,好心的願意將家中游泳池騰出,可以讓小抹香鯨進入安置。

這家公司一家人心地都很善良,願意救援小抹香鯨,但是游泳池畢竟不是理想的救援池,它無法換置海水,以及進行後續醫療,於是小抹香鯨只能吊掛救鯨擔架上,泡在游泳池,以怪異的場景,孤單的和死亡奮戰。放置泳池數小時後,發現無法施救,再度決定移池照顧,從台中大甲移往台南四草鯨豚救援中心,那裡是台灣目前唯一常態收容救治鯨豚的專業場所。

問題是虛弱的小抹香鯨,根本無法忍受那麼長的旅途,更重要是一輛卡車彷如載魚去賣,簡單的放置,車後沒有保濕照顧人員,車子就奔馳上路,行動失去救援鯨豚所要求的標準程序,果然沒有多久,小抹香鯨就途中死亡,結束長達一天的生命掙扎。

我想到幾年前的醫療人球邱小妹,在沒有醫院收容下,生命就在無盡的移轉旅途中耗盡,如今小抹香鯨也是一樣,耗盡一天的時光,等不到安置救援場所,不斷移動驚嚇,生命就此消失。鯨豚發生擱淺,或許因為疾病或傷重,救上來醫治不一定能活,但是在各縣市都沒有常備的救援池下,任何一頭鯨豚,只要不是被推回大海自生自滅,一旦決定救回岸上,在沒有收容安置空間下,其實也是死路一條。

當新聞報導讚譽這樁保育事件,必須很沈痛的說,一切都是謊言,小抹香鯨是在無盡的等待,以及無心的救援中,消失牠的生命。

無法讓人理解,在推行保育20餘年之後,台灣鯨豚救援,竟然還會有無處安置醫療,只能放在卡車後斗、放在家庭游泳池,簡陋安置等死的荒謬情事,傳到國際無異成為笑柄。無法理解,一天的漫長時光,主管第一線保育的縣府單位,到底有多少人力投入?多少心力關注?究竟做了什麼事?讓一個生命,就在荒謬等待中,走向死亡的結局。

問題不斷重覆,台灣選幾個地區,為擱淺鯨豚設置救援池吧!不要讓牠們在無處可去下,荒謬的等死!

看看小抹香鯨最後的神情吧!有多少的驚懼無奈,以及說不出口的人間控訴。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