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社會論壇亞洲場閉幕 高喊我們需要和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社會論壇亞洲場閉幕 高喊我們需要和平

2006年03月31日
本報訊(謝洵怡、張文樺報導)

整個活動交流著超過200種語言巴基斯坦喀拉蚩的晴朗艷陽下,為期6天的世界社會論壇亞洲會議,29日在大型布幕籠罩的圓形運動場舉行閉幕典禮,主持人特別感謝所有參與的志工們,讓這個來自48個國家高達2萬人參與的世界公民盛事得以圓滿落幕。

在這個充滿文化多元面貌的論壇,整個活動交流著超過200種語言,但也善用了全人類共通的語言──音樂。會場伴隨著以「愛與和平」為主題的歌唱與詩歌朗誦,其中包含在印、巴兩國皆非常受歡迎的、印度電影Hun Dil Dechukay Sanaum(英譯 We have given the heart)主題曲。

為期6天的世界社會論壇在大型布幕籠罩的圓形運動場舉行閉幕典禮以塔爾語(Thar)演唱的古老地方歌謠,巴基斯坦詩人威廉‧佩爾韋茲(William Pervaiz)為本次世界社會論壇創作的主題曲,朗誦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泰戈爾(Rabindranath Tagore)為和平而寫的詩歌,並高唱巴勒斯坦的地方音樂。來自非洲的人權運動家以非洲Sohari語高喊「Wa-Ta-Ti」,會場群眾相應以「Ni-Ca-Sa」 (Wa-Ta-Ti Ni-Ca-Sa意涵為「我們需要和平」)。

會場伴隨著以「愛與和平」為主題的歌開幕式在黑色星空下施以煙火點燃希望,閉幕典禮則選擇在艷陽高照的午間似乎象徵著光明未來,落幕後來自各國的社會運動人士將返回家鄉,繼續為理想社會的目標奮鬥:「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