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等城市連日暴雨 暴露市政設施缺陷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州等城市連日暴雨 暴露市政設施缺陷

2010年05月16日
摘錄自2010年5月15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大陸繼西南大旱後,南方廣東、湖南、江西等地5月以來又連遭暴雨襲擊。專家批評廣州等大城市四處積水暴露城市建設不足,政府應少做些形象工程,提升城市基礎設施能力。

中國中央電視台「經濟半小時」節目14日表示,特大暴雨幾乎將整個廣州城陷入一片汪洋,尤其8日,僅僅在12個小時內降雨量就超過213公釐,這相當於廣州城往年整個5月雨量的70%。

廣州市中心城區嚴重積水,因暴雨天氣導致山洪爆發、土石流掩埋鐵軌,京廣線韶關段鐵路一度中斷。排水系統不佳造成的「泡水車」也慘不忍睹,據不完全統計,至少有1.3萬輛汽車受損。

北京清華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尹稚表示,這次華南地區暴雨造成城市積水,一方面是這場暴雨確實比較罕見,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一些城市在市政規劃設計方面的缺陷,這也反映出「我們國家的市政設施的標準長期以來是比較低的。」北京清華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環境與市政所高級工程師趙冬泉建議提高城市排水網路排水標準,即使經費不足,也應加強現有的管理和維護,例如仿傚先進國家採用網路監測和專業的模型分析等。

由於大陸城市化進展速度相當,尹稚擔心在一個個光鮮亮麗的城市下面,卻是城市基礎設施的投入不足,特別是城市因應惡劣天氣的設施嚴重不足。因此,政府「能不能少做一點政績工程,少做一點形象工程,使得我們城市基礎設施能力確實有一個比較大幅度的提升,這恐怕是值得重點反思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