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墻壁上的常春藤是天然「隔熱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發現墻壁上的常春藤是天然「隔熱毯」

2010年05月18日
摘錄自2010年5月16日新華網倫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不少老建築的外墻上都爬滿了常春藤,而常春藤究竟對墻壁是好是壞有不同說法。英國牛津大學研究人員為此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常春藤可以成為墻壁的天然「隔熱毯」,減少它受溫度變化而產生裂縫的風險。

牛津大學日前發布公報說,該校環境學教授希瑟‧瓦伊爾斯應英國歷史遺跡管理部門的邀請進行了這項研究。他和同事在牛津歷史悠久的三一學院等建築以及英國一些爬滿常春藤的古堡墻壁上安裝了各種設備,進行了為期3年的監測和研究。

結果顯示,無論是在寒冷天氣下還是在炎熱天氣下,那些爬滿常春藤的墻壁的隔熱效果良好,從而減少墻壁因溫差變化而產生裂縫的風險。此外常春藤還可以減少大氣污染物對墻壁的影響。

此前有一種觀點認為常春藤的生長會破壞墻壁,這項研究也進行了相關實驗,結果顯示,在墻壁已經存在裂縫的情況下,常春藤的確會伸進裂縫生長,但如果墻壁本身完好無損,常春藤則可以起到保護作用。

瓦伊爾斯說,在許多歷史建築的管理和維護中,對墻上的常春藤不應一概進行清理,而是可以根據具體情況採取更合適的處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