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家園 玻利維亞訴求氣候正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護家園 玻利維亞訴求氣候正義

2010年05月19日
摘錄自2010年5月18日台灣立報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研究員指出,由於溫度持續上升,安地斯山脈的冰河正面臨劇烈消退。

壯闊大山伊雅曼尼(Illimani)山腳的一個小村卡皮(Khapi),為此感受巨大焦慮。村民認為,造成冰雪消退與水流減緩的罪魁禍首應該受國際法庭制裁。他們希望能夠成立國際氣候法庭,制裁排碳大國。

卡皮的原住民日常所需全得倚賴河流,河水維持了牲畜的生命與作物成長,他們視水源為神聖不可侵犯之物。但過去15年來,不斷改變的氣候模式造成不規律的水流,時而洪泛、時而僅剩涓涓細流。

「過去的20多年來,安地斯地區人民受到已開發國家的溫室氣體排放影響,承受極大苦痛。若他們不停止排放量,冰河在短時間內就會迅速消失。」其中1名村民領袖阿魯其帕表示。

玻利維亞政府日前於柯加邦巴山城(Cochabamba)舉行1場世界人民大會。與會人士包含原民團體、非政府組織、科學家、行動主義者與政府代表團。總統莫莫拉萊斯希望行動主義者對國際社會進行遊說,成立國際氣候法庭,讓卡皮村民成為率先獲得賠償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