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大地是藥 | 環境資訊中心
賈福相

盡大地是藥

2003年09月14日
作者:賈福相

報紙上有兩則新聞:一、阿根廷政府立法禁止使用殺蟲劑Monocrotophos,因為這種藥可以殺死許多飛阿根廷的季候鳥,據估計:自1995年已有2萬隻斯丸桑鷹(Swanson's Hawks)被毒死,數量占全世界此鷹種數量的五分之一;其他鳥類如貓頭鷹、斑鳩也死了不少。這種殺蟲劑北美已棄用多年,但亞洲和南美洲許多國家仍在便用,今天的製藥工廠大都在中國和印尼。二、加拿大一位農藥研究人員告了政府一狀,要求賠償數百萬元,因為她患了乳癌,她的律師認為此病是由吸了一種殺蟲劑而引起,政府的律師卻說殺蟲劑與乳癌無關,彼此要求對方提出科學證據,雙方吵來吵去,這一位43歲的女人卻只有數個月好活了。

我們對科學有些盲目崇拜,關於中毒的事,科學永也不能肯定,殺蟲劑已用了50多年,證據一大堆,法庭上錯錯對對,勝勝敗敗,判決往往與經濟有關。

世界上所用農藥總在千種以上,用飛機或拖拉機撤在農地上:春天殺草劑﹔夏天殺蟲或殺真菌劑;秋天,收割之前,殺禾劑,使作物乾死以利收割。其他如果園和高爾夫球場也施用大量農藥,每年何止千萬噸。任何一種農藥都有副作用,殺害蟲,也殺益蟲,也殺鳥,也殺人,更何況益與害都是人為之詞。有時候我們知道一些副作用,但衡量利害,還是要用,有時候我們真的不知道。

二次大戰後,聯合國幫印尼一個地域噴DDT殺蚊子,目的是控制虐疾,結果虐疾真的減少了,但沒有想到DDT,除殺蚊子外,也殺土蜂,士蜂的主食是毛毛蟲,毛毛蟲的主食是當地居民屋頂茅草,結果土蜂死了,毛毛蟲大為猖獗,住民的屋頂漏雨了,另外DDT也殺蒼蠅,壁虎吃了毒蒼蠅死了,貓吃了毒壁虎也死了,貓死後,老鼠大為猖獗,老鼠吃掉了居民的糧食,又帶來了新的傳染病,比虐疾更可怕,所以聯合國只有用直升機空降大量的貓捕老鼠。

到現在為止,人並沒有更聰明一些,許多亞洲和非洲國家仍在使用DDT,結果,當然是亂殺無辜,破壞了生態平衡,「寂靜的春天」就一直寂靜下去。

加拿大政府最近立法,要環境部檢查兩萬兩千萬人造化學物質的毒性,估計有十幾種不會過關,各級政府環保署也有了新權力,可以查禁任何有污染性的物質,這樣做,當然進了一步,但漏洞仍多,因為很多毒素單獨用傷害並不顯著,幾種加在一起就會出問題,像草藥一樣,一種藥物常常無效,很多種加在一起煮成湯,就可治病了。到底哪種藥治好病卻不得而知。

雲門禪師有一次告訴大家:「藥病相治,盡大地是藥,那個是自己?」900年前,雲門怕我們迷失在自己的小聰明裡,900年後,我們發明了更多的藥,頭痛藥、腳痛藥、心臟藥、腸胃藥,也制定很多法,法也是藥,民法、刑法、稅法、憲法。結果藥太多,我們的免疫失靈,法太多,我們失去了自由,哪個是自己?

我有一個朋友是國際知名的畫家,現任州立學院藝術系系主任,也是全城圈藝協會的負責人,一個月前,地決定開放自己花園供外人參觀,但一場冰雹,把園中花樹弄得七零八落,她只好不眠不休的修補,開放前一天,又是一場冰雹,她坐在園中,全身溼透,抱頭痛哭,卻也突然領倍:「人的能力真是有限,與自然抗衡是注定失敗的。」我們不能控制自然,永也不能。

兩則小新聞,一件大故事。雲門警告過我們,愛花的朋友從失敗中領悟,「自然」是人的良心,離它太遠,哪個是自己?

本文同時收錄於聯合文學【星移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