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物價飆漲 「蒜你狠」後又「豆你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物價飆漲 「蒜你狠」後又「豆你玩」

2010年05月20日
摘錄自2010年5月20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陸繼大蒜價格猛漲超過豬肉後,成都市場黑豆價格近日離奇攀升,一度超過肉價。往年2、3元都賣不出去的黑豆,如今1斤9元多。

大陸網民們給難以控制的五穀雜糧價格取了一個個特殊的名字,大蒜漲價叫「蒜你狠」,綠豆、紅豆、黑豆漲價被戲稱為「豆你玩」。

中新社報導,在成都市幾家菜市場,猛漲的黑豆價格不僅讓市民想不通箇中原因,就連多年從事雜糧批發的商家也覺得匪夷所思。

1位批發商說,黑豆價格亂得很,最貴的「大綠心」批發價每斤14元左右,1斤好黑豆批發價幾乎可以買2斤豬肉。

報導說,成都各大超市最貴的黑豆價格已經達到19.9元/斤。同樣的現象也出現在綠豆、黑米、紅豆等雜糧的價格上。一直默默無聞的黑米,價格從3月份的每斤3元多攀升至現在的9元左右。而紅豆價格比去年同期翻了整整1倍。

報導研判,近期有許多養生專家透過電視節目、報紙專欄透露「黑豆泡醋後食用,有補腎、明目、黑髮、美白、減肥等養生功效」的訊息後,一時之間民眾趨之若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