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國際日:聯合國強調生物多樣性促進發展和減貧作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生物多樣性國際日:聯合國強調生物多樣性促進發展和減貧作用

2010年05月20日
摘錄自2010年5月20日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潘基文秘書長在5月22日生物多樣性國際日到來之際發表致詞指出,地球上的物種和生態環境及其所提供的資源和服務,是人類財富、健康與福祉的基礎。然而,盡 管全球一再承諾保護這一遺產,地球生物種類仍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減少。生物多樣性的喪失不斷把各種生態系統逼向那個使它們從此再也無法發揮維生功能的轉折 點。各地社區都將飽嘗惡果,但最貧困者和最脆弱的國家受害最深。

今年生物多樣性國際日的主題是「生物多樣性促進發展和減緩貧窮」。潘基文表示,世界上70%的貧困人口都生活在農村,其日常生計和收入直接依賴生物多樣性。正因為如此,世界各國領導人在2002年制訂的到2010年底以前大幅降低生物多樣性損失這一 目標被納入了千年發展目標。現在這個目標的期限已到,但自然資源仍在迅速惡化。

為再次著重關注這一挑戰,聯合國大會宣佈2010年為國際 生物多樣性年。今年晚些時候,大會將舉行一次特別高級別會議,還要在9月份舉行千年發展目標首腦會議,以便為10月份名古屋生物多樣性首腦會議提供迫切需要的動力。目標是建立一個新的生物多樣性遠景。潘基文指出,這一新遠景必須有助於保護和可持續地利用生物多樣性和公平分享利用生物多樣性的成果,還必須承認人類自然資本和人類發展目標之間的密切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