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築壩將導致魚類大量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湄公河築壩將導致魚類大量滅絕

2010年05月25日
摘錄自2010年5月25日BBC中文網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湄公河委員會警告柬埔寨政府說,如果計劃中的水電建設項目付諸實施,將可能導致河域半數魚類資源滅絕。據悉,除柬埔寨之外,東南亞多國均有大規模興建水電站的計劃,以滿足各國日益增長的電力需求。

湄公河是柬埔寨的母親河;超過半數的柬埔寨人生活在湄公河兩岸約15公里寬的狹長地帶。湄公河兩岸一向是魚米之鄉。河水定期的漲落泛濫,使得兩岸地帶土地肥沃,使著名的稻米產區。

湄公河委員會警告說,柬埔寨政府所提議的在湄公河上構築大壩興修水電站的計劃如果實現,必然從此徹底改變柬埔寨人的生活方式。

據悉,柬埔寨政府目前共提議在湄公河和支流上興建12座水電站。專家指出,一旦如此,河中大量需要逆流而上遷徙繁殖的魚類將徹底消亡。除魚類資源外,不少諸如河豚等瀕危動物也將因修壩計劃而消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