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魯村民購地 興建「避難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沙魯村民購地 興建「避難屋」

2010年05月30日
摘錄自2010年5月28日聯合報高雄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汛期到,莫拉克災區升高警戒,高雄縣那瑪夏鄉南沙魯村3、40名返鄉村民,為防無止境的災難輪迴,找了20戶人家合購民族平台土地,由NGO團體協助興建「避難屋」,狂風暴雨驟臨時,有個安全的棲身處。

莫拉克風災期間,南沙魯村民就是攜家帶眷逃至那魯古(民族平台),才得以倖存。南沙魯原名為「民族村」,是那瑪夏鄉行政中心,最大的聚落,人口數約830人,去年莫拉克來襲,村落遭土石流肆虐,到現在沒有復原,九成多村民已遷居慈濟大愛村,返鄉的現有3、40人。

鄉民代表李惠民說,少數村民割捨不下與土地的深厚感情,選擇返鄉,面對汛期威脅,集資七百多萬買下民族平台土地,自力救濟。

「專家評估過,這裡很安全,土地約5公頃,世界展望會答應幫我們蓋避難屋」。李惠民帶著部落青年,快馬加鞭整地,希望趕在6月底完工,避過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