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高鐵站年底運營 15分鐘到港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深圳高鐵站年底運營 15分鐘到港

2010年05月30日
摘錄自2010年5月30日明報專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深圳寶安區、連接未來廣深港高速客運專線的深圳北站(又稱龍華火車站),預計年底投入運營,未來由深圳北站出發,到本港僅需15分鐘、到廣州25分鐘、到廈門3小時、到武漢4小時,到北京亦只需10小時。而位於西九的香港高鐵站預定 2015年完工。

深圳北站是華南地區目前在建的最大綜合交通樞紐項目,佔地面積約50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39萬平方米,總投資約41億元人民幣。據《深圳商報》報道,該站已現雛形,東廣場、西廣場及國鐵站房3個重要部分已初見規模,深圳北站廠房正進行鋼結構吊裝。該工程負責人表示,北站廠房佔地面積18.1萬平方米,鋼結構最大跨度86米,最大懸挑65米,鋼結構用鋼總量達6.5萬噸,用鋼總量約為「鳥巢」的1.5倍。

與傳統火車站不同,深圳北站將巴士、地鐵、的士、長途客運等交通形式整合進來,成為多功能的超大型客運交通樞紐,旅客在站內可乘換其他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