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岸遭賤賣 1畝2.5萬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海南海岸遭賤賣 1畝2.5萬元

2010年06月01日
摘錄自2010年5月31日世界日報廣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調宣布「生態環境優先」,打造國際旅遊島的海南省,到處都能看到正在開發建設的工地和被砍伐的樹木。在高速建設的背後,海南地方政府被踼爆為求政績,竟將優美的海岸線賤賣以開發房地產、度假酒店及高爾夫球場,其中最低價一畝才賣2萬5000元。

據了解,海南優質的海邊土地,有70%早就被賣掉了,當時沿海被徵用的土地價格,每畝在3000元到9000元之間。經由囤地倒賣,或開發成住宅及別墅,再以每平方米2萬至10萬元的高價賣出牟取暴利。而在開發過程中,各地沿海防護林遭到嚴重破壞;目前全省優質海岸線僅剩70公里,海南海灘美景恐不復再。

海內外各大地產商近年積極投擲巨資搶灘海南島,從海口到三亞400多公里的優質海岸線,全被十多家海內外大型地產商包攬。其中,一家大型發展商在海南的土地儲備便逾2萬畝。該集團目前正在海南澄邁縣打造一高端旅遊房地產項目,涉及面積7000畝,將興建高爾夫球場及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