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響應環境日 官方、民間一起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響應環境日 官方、民間一起行動

2010年06月02日
本報2010年6月2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每年6月5日的世界環境日,依環境基本法規定,同時也是台灣唯一的法定環境節日。響應聯合國主題「多樣物種,唯一地球,共同未來」(Many Species. One Planet. One Future),台灣的官方、民間也有多樣活動,邀請民眾一起參與,以實際行動守護環境。

環保署表示,行政院今年特別在「紀念日及節日實施條例草案」中通過增列6月5日「環境日」為我國紀念節日之一。

環保署以「節能減碳」為主題,與廠商合作舉辦「我們的地球」環保紀錄片放映,另舉辦「低碳家園推動策略」研討會、「節能減碳我最大──食衣住行育樂新生活」之「食」主題館體驗展覽活動;各縣市環保局也一同響應並全體總動員推出系列的環境日活動,5月下旬至 6月中旬在各縣市辦理愛袋地球百分百環保嘉年華、跳蚤市場、綠色飲食比賽減碳影片欣賞、成立綠色商店、集環保標章產品換好禮、環境日講座、淨灘、淨山、河川巡守、環境清潔、資源回收及環境創意教學等。農委會林務局主辦的「生物多樣性年台灣行動」嘉年華,則自522生物多樣性日持續到6月30日。

民間團體方面,則有荒野保護協會發起的「生態心理季‧生態心理學與環境運動座談會」,探討生態心理學對未來國內環境運動可能的啟發,以激盪出有助於突破環運現況的新思維。各地NGO團體則合辦「全國NGO河川會議」,以「極端氣候下,河川與水資源的教育」為大會主題,一從氣候變遷、國土規劃、產業結構等問題,整體檢視台灣的水資源問題,重新檢討公部門慣行工程的思維,探討替代水資源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