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開採稀土 廣東山區遭剝皮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非法開採稀土 廣東山區遭剝皮

2010年06月02日
摘錄自2010年6月1日世界日報廣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業內人士透露,廣東全省核准的稀土開採量是一年2000噸氧化物,但實際開採量逾4萬噸,多出來的基本都是非法開採。在這樣的亂採濫挖之下,很多地區被剝掉「山皮」,滿目瘡痍。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2009年,全球稀土市場的供應依然有90%來源於中國,但中國稀土學會副秘書長張安文卻表示,目前中國的實際稀土資源量已不足世界的30%,調控刻不容緩。

廣東平遠縣華企稀土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先生說:廣東大部分稀土礦都是非法開採的,目前全省核准的稀土開採量是一年2000噸氧化物,但實際開採量超過4萬噸,多餘的基本都是非法開採,情況非常嚴重。

報導指出,他說:「非法開採的過程先是剝山皮,把礦土挖出來堆在挖好的池子裡,然後用硫酸氫銨去泡,等稀土反應得差不多了,再用接好的管子把母液放出來,用碳酸氫銨沉澱就可以了。如果覺得體積太大的話,就把它燒成氧化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