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業福音 綠籬吸引天敵可有效防害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有機農業福音 綠籬吸引天敵可有效防害蟲

2010年06月06日
摘錄自2010年6月4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區農改場花了近2年時間研究調查,發現「綠籬」能吸引豐富的「天敵」前來棲息,可減少大約百分之50的作物害蟲數量,這是國內綠離研究的重大成果,許多花東有機農友躍躍欲試,打算栽植綠籬植物防治蟲害!

負責這項研究的的花蓮區農改場(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林立表示:綠籬種類非常多,一開始要先調查,篩選出最適合害蟲天敵、以及比較好管理的綠籬植物,後來我們發現馬利筋、朱槿和金露花等綠離植物,確實可以吸引很多天敵前來棲息,包含了瓢蟲、草蛉、蜘蛛、黃斑粗喙椿象、寄生蜂等,這些綠籬蟲類又會吃掉作物上的牙蟲等害蟲,而達到降低害蟲數量的效果!

綠籬防蟲功效的研究成果是國內首見,對有機農業推展具有重要的價值,但是林立表示,這只是一個起步,因為不同綠籬對防治不同作物的蟲害功效還需要長期持續的調查,希望專家們能夠一家加入研究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