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萬史瑞克杯含鎘 麥當勞召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1200萬史瑞克杯含鎘 麥當勞召回

2010年06月06日
摘錄自2010年6月4日美聯社洛杉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CPSC)與速食連鎖餐廳麥當勞(McDonald)4日共同宣布,召回麥當勞在全美銷售的1200萬個印有卡通電影「史瑞克4」(Shrek Forever After)中人物圖案的玻璃杯,因圖案顏料含有毒金屬鎘(cadmium)。CPSC在今年春季已三度召回含鎘的兒童珠寶。

CPSC警告消費者立即停止使用這種玻璃杯;麥當勞表示,下周將在其網站上貼出退款的指示。該公司也召回加拿大的130萬個杯子。

CPSC在召回通知中說,長期暴露於鎘,會導致不利健康的後果。鎘是致癌物質,也會引起骨骼軟化和嚴重的腎臟病。史瑞克主題杯顏料中的鎘可能落到兒童手上,兒童不洗手就把手放入嘴中,鎘可能進入人體。

鎘能製造顏料中的紅色和黃色。這些杯子的顏料中某種色素含鎘,「非常少量的鎘會從杯子表面脫落」。CPSC發言人伍佛森未詳細說明,檢驗時從顏料中脫落鎘的數量,只說稍微超過該委員會目前制定的標準,但遠低於先前召回的兒童珠寶中的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