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的自然療法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夏季的自然療法

2010年06月13日
作者:何佳親(伊聖詩芳療學苑講師)

圖片提供:伊聖詩芳療生活館地球暖化導致氣候變化無常,夏天越來越熱、冬天越來越冷,海島型氣候的台灣,溼熱的天氣經常令人感到煩躁黏膩,不僅3、40度的高溫令人難受,你是想猛灌冷飲貪涼、大開冷氣降溫、還是天天洗冷水澡消暑?其實用對方法,利用自然的療癒能量,你也可以身心清涼的渡過夏天。

夏季作息

夏季從立夏開始,通常是西曆5月5日起算,而實際上炎熱的氣候會一直延續到初秋,也就是農曆八月初。這個季節日照時間長、陽光直射達北回歸線,是一年內陽氣最盛的時候,地表溼氣也因此蒸發,天地之氣上下交合,植物繁茂、開花結果,而人體在這個時候新陳代謝加快、氣血運行旺盛,如果體質較差者調適困難就會出現全身無力、食慾不振、頭暈、心煩、昏昏欲睡,甚至嘔吐、中暑、腹瀉等。

夏季避暑

夏日清涼消暑的方法絕對不是吹冷氣、吃冰品、沖冷水澡,這些方法雖然能帶來短暫的清涼感,但實際上身體會慢慢調整成「保溫」狀態,也就是因為受到寒涼之物的衝擊,身體必須保有更多的熱能、使身子暖起來,避免受到這些外來的寒氣所傷,所以一離開冷氣房體內就出現躁熱、吃完冰品反而更渴、沖完冷水心跳加快,就是體內熱起來的徵兆。

夏天要找機會讓自己出出汗,例如在黃昏時或飯後2小時到戶外健走、養成晨泳的習慣、或是利用假日到有樹蔭的山區郊遊都是不錯的選擇,汗出的越多、身體越容易感到清涼。

夏季芳療

圖片提供:伊聖詩芳療生活館純露可以製成清涼消暑的夏日飲品,又具備養生保健的功效,也是值得推薦的夏季良方。薄荷純露具清涼的口感、又能幫助消化、淨化腸道、養肝排毒,非常適合夏天飲用,600c.c.礦泉水中加入約5~6c.c.的薄荷純露,添加少許蜂蜜調味,就是簡單好喝的蜂蜜薄荷露。

令人煩躁的氣候最適合用水氧機打出清新的香氣,果皮類的甜美輕快、松柏科的寧靜致遠、桃金孃科的清涼飛躍是最適合夏日的香氣組合,能達到淨化空間、降低氣溫、緩和情緒、清淨呼吸道等多重功效。

夏季美容

曬後修護一定要確實,尤其是進行戶外活動時,皮膚輕微發紅發熱的狀態,就是曬傷的前兆。使用與體溫接近的溫水沖洗,水溫不宜過冷或過熱,並選擇溫和的沐浴產品,若是防水性強的防曬品,建議使用專用的清潔品,避免殘留。

沐浴後可在肌膚上先拍上清涼鎮靜的純露,矢車菊、橙花、薰衣草都是不錯的選擇,再塗上紫草膠或蘆薈膠來加強修復,如果是臉部肌膚,美白面膜是急救的法寶,選擇成份溫和天然的產品,就能避免肌膚曬黑、曬出斑點。

最後提醒,夏季容易心浮氣躁,避免在日照最強的時曝曬在陽光下,是最基本的保護,若不得已必須在上午10點到下午4點出門,一定要注意防曬,遮陽傘、遮陽帽是必備的工具,適時補充水分,必要時可以喝點椰子汁退散心火。夏季養生「清」重於「涼」,利用一些消暑的食材與水果,遠比吹冷氣、洗冷水澡、吃冰品還要有效。

資料提供:伊聖詩芳療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