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礦業等11家上市公司環保承諾成空文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紫金礦業等11家上市公司環保承諾成空文

2010年06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6月15日人民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環保部近期對2007-2008年通過環保部環保核查的上市公司進行了後督查,督查內容為這些公司承諾整改環保問題的完成情況。近日,環境保護部對後督查情況發出通報,紫金礦業集團、唐山冀東水泥、中國中煤能源、四川北方硝化棉、湖南有色金屬、攀枝花新鋼釩、山東晨鳴紙業集團、福建天寶礦業集團、西部礦業、西北永新化工、新疆天業等11家上市公司因為存在嚴重環保問題尚未按期整改,存在較大環境風險被通報批評。通報指出,這些公司不僅背離了上市公司作為公眾公司應誠實守信的原則,而且放任環保問題可能釀成重大的環境風險,污染環境,損害投資者利益。其中,紫金礦業集團7家子公司、唐山冀東水泥6家子公司存在著不同類型的環保問題﹔新疆天業不僅部分項目未批先建,污染防治設施運行不正常,污染物超標排放,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截至檢查時,這個公司累計拖欠的排汙費甚至高達1.35億元。

通報指出,以上公司環保守法意識淡漠,存在應付心態和僥幸心理,導致其所做的環保整改承諾成為一紙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