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濱南溪社區保育有成 蝙蝠飛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長濱南溪社區保育有成 蝙蝠飛舞

2010年06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6月15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長濱鄉南溪社區,一群老人成了蝙蝠的保育尖兵,除了保護棲地,也學習生態調查;成群的「蝙蝠俠」則成了滅蚊大隊,保育行動獲得回報。

南溪位於海岸山脈的山谷裡,人口僅一百多人。蝙蝠原是村落裡常見卻又不受注目的動物,不過前幾年,當地居民警覺盜獵、開墾等造成自然生態破壞,很多兒時常見的蝙蝠已不復見,在台東林管處的協助下,以協會力量投入復育及社區綠美化工作。

蝙蝠讓寂靜的村落熱鬧起來,並組成南溪社區發展協會,重點工作之一就是保育蝙蝠。理事長許春行說,社區協會的成員大都是6、70歲以上老人家,大家分工合作,拿著相機到田野、圳溝裡尋找蝙蝠,做觀察記錄,對於只會拿鋤頭的他們來說,這是很新奇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