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院舍龜裂傾斜 現勘官員不願負責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樂生院舍龜裂傾斜 現勘官員不願負責

2010年06月17日
作者:青年樂生聯盟

樂生保留建物的裂縫以及地基滑動問題,其實早在3年前(2007)就已經被樂生保留自救會在公共工程委員會上提出,接下來的2008、2009、2010年,自救會與工程師們也持續不斷向政府提出施工危及院舍安全的警告,並自力監測院區內一條條不斷擴大的裂縫。但是,非常遺憾地,這個從日本時代保留至今,受盡風霜也見證歷史的建築群,一直到2010年6月13日,才等到第一次的政府官員現勘。

樂生療養院方:關於院舍毀損問題我們層級太低,請找民代幫忙

令人氣結的是,在場的官員均自稱為無法作主、無法決策的基層公務員,萬般推拖,不願承諾任何立即的改善方案,連依法該如何補救裂縫亦無法回答。更有甚者,樂生院總務主任當場向樂生保留自救會學生表示:「你們這個問題太大了,應該請政務委員出來協調。」當學生請求樂生院方協助呈請政務委員出面主持會議,總務主任卻手指一同出席關心的立委田秋堇助理說道:「我們樂生療養院層級太低了,你們應該找委員來向上級報告,這就是該找委員幫忙的時候!」

文建會:世界遺產潛力點目前沒有實質意義,請找台北縣政府。

姑且不論自認官階層級太低的樂生療養院方,如何指導根本不具公務員身分的學生處理樂生院舍危機,當日出席的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兩位組長,面對已是法定歷史建築的樂生院舍上怵目驚心的裂痕,卻僅不斷表示:「這個依法是台北縣政府的職責,我們不方便介入。」當在場學生追問:樂生院亦為文建會指定的13個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如今面臨崩塌危機,難道文建會可以無動於衷?總籌全台文化資產的組長卻忙不迭地表示:「申請世界遺產只是一個理想,台灣現在還沒有開始申請,這潛力點也不具備法定效力。」

當場無人願意負責,共同推舉漢生人權小組應出面協調

但是,樂生院舍的各處裂縫實已嚴重到令人無法忽略的地步,設有樂生博物館的王字型大樓甚至已經整棟向工地傾斜,在其中走動的各位長官也確實感受到建物歪斜所造成的頭暈目眩。因此,雖然各相關機關推託責任的理由相當完美,當日出席的各位官員仍然同意:衛生署轄下的漢生人權小組必須會同各相關部會來解決此一問題,必要時得對捷運新莊機廠作出停工處分。

捷運局應勇於面對工程錯誤,莫讓北二高悲劇重演

以樂生療養院保存區域目前的現況而言,各院舍群與捷運機廠工地緊緊相依,形成唇亡齒寒之勢,如果樂生療養院崩塌,不僅會讓院民再次失去以多年血淚換來的最後家園、台灣失去珍貴文化資產、新莊孩子失去學習玩耍的社區學校,捷運機廠也勢必成為危險建築,絕不可能負載百萬人次安全通勤的責任。對此,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與樂生社區學校共同呼籲:「請漢生人權小組、捷運局與大陸工程公司共同負起施工安全責任,若現行施工方法有任何毀壞樂生建物之虞,應有回頭是岸的勇氣,立即停止施工、改變施工方法,莫待山坡崩塌、北二高悲劇重演,使捷運與樂生雙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