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黃河上游草原生態滅鼠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在黃河上游草原生態滅鼠

2010年06月22日
摘錄自2010年6月21日新華網甘肅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從5月份開始,在青藏高原東北邊緣的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黃河重要水源補給生態功能區,中國政府開始大規模治理中華鼢鼠對草原生態的危害。和以往不同的是,這次滅鼠不使用會帶來2次污染的毒藥,而是採用人工弓箭捕殺的方式。

這一地區也是中國甘肅省的主要的草原牧區。草原生態的好壞決定著這一功能區的健康狀況。常年生活在地下,以植物根莖為食的中華鼢鼠則是草原生態最大的危害之一。一項最新的調查顯示,甘南州草原中度以上的鼠害危害面積已經達到104.85萬公頃,占全州可利用草原面積的40.9%。

蘭州大學草業科學院副教授張衛國則認為,要想從根本上治理鼠害,必須科學滅鼠,最經濟、最長遠的辦法還在於植被調節。據悉,目前甘肅省已在瑪曲、鹿曲等草原牧區開展了3個利用生物鏈自身特點控制草原鼠害的試點工程,預計兩年之內將大範圍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