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蝙蝠剩200隻 恐面臨消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黃金蝙蝠剩200隻 恐面臨消失

2010年06月23日
摘錄自2010年6月23日中國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縣是國內黃金蝙蝠主要群聚點,今年縣內僅200隻左右,約5年前的一半,數量年年減少,「黃金蝙蝠達人」張恒嘉憂心地表示,棲息地受到破壞與大環境改變,是黃金蝙蝠減少的主因,若情況持續惡化,黃金蝙蝠極有可能消失。已知全球最大的族群在台灣,而北港鎮與水林鄉即占了一半,兩鄉鎮可說是黃金蝙蝠的故鄉。

黃金蝙蝠正式名稱為「金黃鼠耳蝠」,一般民眾以其金黃色的體毛,通稱為黃金蝙蝠。從事蝙蝠研究十餘年的張恒嘉表示,黃金蝙蝠每年3至4月會回到雲林、4月底開始繁殖育幼,整個族群於7月陸續飛離雲林,因此目前統計數量可說是最為準確,至於數量逐年減少的原因,可能是棲息地被破壞,以及農藥過度使用所致。

張恒嘉說,雲林縣擁有全世界數量最多的黃金蝙蝠,吸引國內外學者專家前來研究,去年底位於水林鄉誠正國小的「黃金蝙蝠生態館」啟用,如今黃金蝙蝠數量不斷下降,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將是生態館日後最重要的研究議題。